隆昌市文明实践微讲堂 促进社会“大文明”

  • 发布日期:2020-07-29 17:57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91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升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法治观念。今年7月,新时代文明实践微讲堂在全市各镇(街道)、村(社区)全面开展。

搭建平台,整合资源。新时代文明实践微讲堂由市文明实践中心主办,各镇(街道)承办,通过整合科技、法律、教育、文化等资源,征集各部门(单位)需要向普通干部群众宣传的内容,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根据群众需求,组织志愿者走上讲堂开展宣传宣讲。

突出重点,明确内容。微讲堂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内容涵盖政策理论、科学技术、法律知识、健康知识等各方面,着力引导群众向上向善、孝老爱亲、重义守信、勤俭持家,达到“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以风化俗”的目的。

创新形式,贴近群众。微讲堂活动以“文艺+理论+服务”形式开展,通过文艺作品、“5分钟宣讲”、互动问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讲活动,增加了讲堂的吸引力。各志愿服务队开展义剪、义诊、未成年人服务等接地气的志愿服务项目,让群众乐于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来。

从7月到现在,各镇(街道)组织开展微讲堂共计21场,3000名群众参与。下一步,各实践所、站、点将广泛开展“六微一评”活动,即理论微宣讲、社会微公益、一线微指导、基层微调研和评选微典型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