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忠和

  • 发布日期:2020-08-11 11:12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636

【主要事迹】

  李忠和,男,汉族,1965年2月生,内江市隆昌市渔箭镇黑水凼村6组村民。

  2017年8月22日上午10时许,隆昌市渔箭镇黑水凼村黑水凼水库发生一起儿童洗衣溺水事件。危急关头,李忠和不顾自身安危,两度入水对落水的两姐妹进行施救。对李忠和不止一次的救人行为,村民们无不交口称赞。

  两次跳下水 

  勇救溺水两姐妹

 

李忠和介绍事发地点和救人经过

  隆昌市渔箭镇黑水凼水库清净怡人,水面上碧波荡漾,竹林里白鹭翩跹。与美丽景致一起呈现在李忠和眼前的,还有去年发生在此的一场意外。

  “我就是在这儿把人救上岸的……”李忠和指着一处浅滩回忆起事发当天的经历。

  2017年8月22日上午8点多,李忠和从附近工地上结束夜班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刚刚躺下没多久,李忠和突然听见妻子唐明容在房间外呼喊:“有人落到水库里面去了,快起来救人!”

  听见呼喊后,疲惫不堪的李忠和从床上爬起来就往外冲,心急之下,没顾得上避开家中的大门,“砰”的一声撞在了门框上,额头上很快肿起一个大包。李忠和忍着疼痛,飞速向水库边跑去……

  因为水库的水质好,水面开阔,很多村民习惯到水库边洗衣服。这天,唐明容和往常一样,也是去水库边洗衣服,恍惚中听到有人在叫她,定睛一看,水面上仰面漂浮着一个小女孩。再细看,正是邻居的大女儿霞霞!唐明容不会游泳,溺水者又距离岸边太远,自己无法施救,急得她把手中的盆一丢,赶快跑回家去呼救。

  一条斜坡小路,曲折而蜿蜒,约有300米长,不到三分钟,李忠和就跑到了水库岸边,正准备下水,他突然发现,岸边几米远的地方,霞霞的妹妹欢欢正俯面漂在水面上,原来两姐妹都掉下水了!李忠和顾不得多想,跳下水游到欢欢身边,将她一把抓住送到岸边,又跳下水朝着距离岸边40米外的霞霞游过去……

  刚刚上完夜班,又在赶往水库救人之前急速奔跑了几百米,加上快速游泳,李忠和耗费了大部分体力,但因为顾着救人,他当时并没有感觉到疲惫,将霞霞救上岸后,才感觉到自己有些虚脱。虽然出现了体力不支,但看到欢欢没有醒过来,李忠和又用自己平时学到的急救知识,给欢欢尝试着做了半个多小时的急救措施。遗憾的是,欢欢始终没有苏醒过来。

  平时,村民到水库洗衣服都是在浅水区域。据霞霞回忆,事发当天,因水库水位下降,岸边留有淤泥,妹妹不小心滑倒,自己想要去拉她,但是力气太小导致两人一起跌入水库,最终溺水。溺水后,自己不会游泳,呛了很多水,然后什么都不知道了,醒来时自己距离岸边已经很远,此时刚好看见有人在岸边,便立即呼救。

  提起救人时的情形,李忠和说道:“当时情况紧张,自己来不及想太多,只能尽量跑快一点,游快一点,为落水姐妹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

李忠和就是从此路跑去救人的

李忠和(左一)、唐明容(中)和被救孩子母亲(右一)聊天

  水库边长大 

  救人已经不是第一次

  从小在水库边长大,李忠和很小就学会了游泳。靠着这样的技能,他不止一次从水库中救起落水者。6年前,李忠和也是在这个水库救起过一名落水游客。

  黑水凼水库环境清幽,风景和生态都很好,不少人都喜欢来这里垂钓,一到夏天,一些外来人员常会到水库里游泳消暑。有一次,李忠和在岸边钓鱼,看到远处一群人相约着下了水,不知什么原因,有一名女子落后了。不久,李忠和就听到水库对岸有人呼救,原来,落后的那名女子溺水了。

  李忠和将鱼竿一扔,用最快的速度冲了过去,一边跑一边脱衣服,溺水者当时只有手还露在水面上。女子溺水的位置离岸边至少有50米远,李忠和赶到对岸后飞身跳入水中,迅速游到溺水者身边,拉着她的手,将她救上了岸。

  救人之后,李忠和若无其事地回到岸边,继续钓鱼。这件事,除了妻子,他谁都没有说。

  “其实,不管是谁,遇到他人需要帮助时,能救的情况下,肯定都会出手相救的。”对于救人这件事,李忠和觉得理所当然。

  村里的热心肠 

  曾经是贫困户

  提到李忠和,黑水凼村6组村民郭仕琼充满了感激。她是被李忠和所救孩子的妈妈,对于李忠和出手相救的事,她激动得不知怎么表达:“没有他,可能一个娃娃都没有了……”

  黑水凼村妇女干部倪天燕说道:“李忠和平时就是一个热心人,邻居中谁要有困难,李忠和总会伸出援手,竭尽所能去帮助。”

  三年前,5组一名许姓村民不幸患了重病,其子女又在外打工,家中的稻谷成熟了却收不回来,李忠和知道情况后,二话没说就跑到这名村民的稻田里,帮忙把稻谷全部收割了。

  一名邻居患了癌症,想尝尝蛋糕的滋味,李忠和掏出100元给邻居买来蛋糕。

  去年,村里有人去世,李忠和放下自己的活儿前去帮忙……

  村主任罗万明说:“其实,李忠和在2014年时还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忠和患有腰椎间盘突出,妻子患有血小板减少症,他们的儿子患有智力残疾,一家人的生活全靠李忠和一个人支撑。这几年,勤劳的李忠和靠着四处打零工,在2017年脱了贫。日子虽不富裕,但李忠和始终保持着肯帮忙的热心肠,在村民遇到困难时,献出一己之力。”

  对于见义勇为和帮助别人的事,李忠和总是以一句“应该的”一笔带过。然而,简单的话语背后,却是有难必帮的坚持。“别人遇到了困难,哪有不伸手帮忙的道理!”唐明容和李忠和结婚近30年了,她理解也支持李忠和,“他就是这样的人,能帮的一定会去帮。”

  古语有云: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尽管自己身处困境,却依然保持着乐观向上的积极心态,能救人于危难之中,更是难能可贵。

  好人寄语:

  “别人遇到了困难,哪有不伸手帮忙的道理!”

  道德点评:

  生活的困苦,并没有削弱他对社会的热爱、对生命的珍惜。凭着一颗善良无畏的心,他救人于危难之中;凭着一双勤劳能干的手,他带领家人摆脱贫困。李忠和就是这样一个充满正能量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