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界市镇石佛寺建设“富、乐、和、美”文明新村

  • 发布日期:2020-07-29 11:09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159

富在石佛。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产业,加快打造莲藕、水产、花卉苗木三大基地,先后引进金科农业企业、麻竹粽叶加工厂等规模企业,近年来,完成了全村土地流转800余亩,发展培育了花卉苗圃种植400亩、莲子种植300亩、水产养殖100亩,促进留守劳动力就业200余人,截止到2015年底,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10921元。

  乐在石佛。切实完善村民文化活动场所,争取专项资金80余万元新建240㎡的日间照料中心和400余平米的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开设图书阅览室、村民活动室、农家书屋、妇女之家、儿童之家,从村留守妇女中组建了一支“文明腰鼓队”,以小品、歌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定期在村上组织节目表演,达到了村有文化院坝,户有娱乐项目。

  和在石佛。投入资金8万元,打造了内江市首个“省级儿童之家”示范点,开设“傍晚课堂”,定期组织志愿者开展了“知识抢答赛”,“亲子活动”、“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16次;发挥“五老队伍”、志愿者、文明队伍作用,以“挂、包、帮”形式,开展对村上贫困党员、贫困群众、五保老人、空巢老人开展走访慰问活40余次,实现弱势群体帮扶全覆盖。

  美在石佛。将石佛寺村纳入全县首批美丽乡村建设,整合上级项目补助资金500余万元,新建园区公路4公里,整治新建山坪塘、囤水田、砖砌化田坎23口,安装变压器一座,增设垃圾池、垃圾箱120个,实施厕所改造、墙体刷白、装饰新砖100余户,栽种紫薇、广玉兰、黄金柳、香樟、云杏等各类种苗近30万株,道路绿化5000余株,成立了村容村貌整治领导小组,引导村民开展秸秆肥料化、饲料化、沼气能源化推广,逐步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