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昌市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23期

  • 发布日期:2021-05-31 09:08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180

  【学习动态】 

  石燕桥镇:筑牢电信诈骗防护网,撑起校园安全保护伞石燕桥镇社会治理办、派出所到石燕职业中学、石燕桥镇油房九 年制学校开展反诈防骗专题宣讲,向师生普及冒充公检法、熟人 诈骗、网络交友诈骗等常见诈骗手段方法,推广国家反诈骗中 ”APP,为广大师生构筑防护网。 

  胡家镇:5 24 日,胡家镇中心幼儿园、小学、中学联动, 开展缅怀袁爷爷系列活动。各学校根据孩子们不同的年龄段开 展形式多样的袁爷爷事迹宣讲会,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 观。发起爱惜粮食 光盘行动 我承诺 我践行签名活动,700 余名师生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从一餐一饭中行动,节约粮食,好好吃饭。 

  界市镇:开展学党史 舞太平广场舞大赛。7 支参赛队伍 精选《祖国你好》《五星红旗》《中国梦》等 14 支舞蹈参赛, 北部新城健身队《我祝祖国三杯酒》夺得一等奖。大赛以红色 主题+广场舞的文化形式,带动群众性文化活动,展示界市新 面貌,表达对党和祖国的祝福。 

  市委办公室:举行学史明理百年荣光 红心向党辩论赛。 办公室 35 岁及以下工作人员全体参与。正反双方成员争分夺秒 讨论攻防战略,选手休息时间查找论点论据寻求一击中的,全体 干部职工对正反双方立场提供参考意见,赛后热烈点评双方闪光 点,活动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辅导讲座。邀 请内江市委党校、内江行政学院、内江市社会主义学院四级调研 员、副教授、高级注册咨询师刘茂松作题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 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的专题辅导讲座。隆昌市人大常委 会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部分退休老领导、各镇(街道)人大工作 者参加讲座。讲座对人大机关干部准确把握党史发展脉络和学习 重点,学深、学透、学实党的百年辉煌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 导作用。

  市政协办公室: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助力三线建 设文化展览馆建设。组织政协委员、文史爱好者和部分三线建 参与者组成调研组,到金鹅街道山川社区、石燕桥镇净土村三线建设遗址开展调研,发挥建言资政、凝聚共识作用,收 集整理意见建议,向市委、市政府反映社情民意,为市委、市政 府科学决策建言献策,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谋福祉。 

  市委政法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增设潮汐停车位。面对我 市机动车保有量迅猛递增,机动车停车位配套不足,供需矛盾日 益突出等问题,以潮汐车位破解停车难题。目前,已在卫星街、 文庙坝菜市场、康复路菜市场、隆昌市中医院、隆昌市人民医院、 大南街小学、南门桥公共卫生间等重点场所附近增设潮汐停车位 150 余个。 

  市委编办: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交流会,专题学习研讨 本土红色资源沱灌精神,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会。会议专题学习长江故里讲党课之《沱灌精神永远光芒》微 党课,参学人员围绕用沱灌精神助推工作上台阶谈心得体会, 并结合自身实际就如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交流发言。 

  市教育和体育局:在隆昌市大北街小学举办 2021 年少先队 现场观摩暨德育经验交流会。大北街小学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设计 红领巾心向党树初心主题少先队观摩活动,通过分批入队 仪式、红领巾奖章颁章仪式、《童心向党 担当新使命》主题队 会,展示新时代隆昌少先队员良好的精神风貌。全市各级少先队 组织实施分批入队,开展红领巾奖章争章行动,构建覆盖队前 教育、队中培养、团队衔接的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持续激发少 先队员光荣感。

  市水利局:我为群众办实事”—爱心慰问敬老院,传递温暖 显真情。组织 10 余名党员干部开展爱心慰问敬老院,传递温暖 显真情主题活动,为住在双凤镇平安敬老院的 30 余名孤寡老人 送去大米、食用油、鱼等礼物和美好的祝福,用实际行动践行中 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 

  隆昌生态环境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部 分党员干部来到黄家镇桂花井敬老院,开展初心不改送清凉 关爱老人暖人心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家与老人们拉家 常,帮助老人们收拾房间,整理衣物,打造舒适居住环境,以实 际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关爱老人,使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孝老 的良好风尚。 

  市农业农村局:为确保高质量办实事,举办驻村农技人员 知识更新培训。本次培训涵盖全市 58 个帮扶村的驻村农技员。 就如何搞好乡村特色产业、创意农业与乡村振兴 2 个重点方面向 驻村农技员进行了培训。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拧成一股绳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的党史教育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了鸡毛信等文体活动及党史知识竞赛和唱红歌比赛。实践活动使全局干部 职工在娱教娱乐时,增强团队精神,丰富党史知识,牢记使命担 当,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昆明市隆昌商会:组织商会党员、理事会班子成员和部分会 员代表,深入贵州息烽营革命纪念馆、遵义会议会址、红军山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穿一次红军服、当一回红军、走一段红色道 路、吃一顿红军饭、唱一首红歌、听一次红军故事、重温一次入 党誓词 、过一次红色主题党日、接受一次红色教育为主要内容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实践活动。通过活动 坚定信仰、筑牢信念,培育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民营企业 家精神,以实际行动喜迎建党 100 周年。 

  

  【学习交流】 

金鹅街道:当好三员推动为民办事见实效 

  金鹅街道聚焦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努力将党史学习教育 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当好调解员、调研 员、服务员,切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街道走深走实。 

  下沉基层当好调研员深入开展大宣传、大走访、大搜 集、大化解干部走基层四大行动,要求领导班子、驻村部门务 必到联系村(社区)开展调研座谈、走访帮扶,聚焦群众反映集 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问题,锁定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 点问题,根治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了解最真实的 群众意见和第一手的民生需求。截至目前,街道共收集群星花园 积水、永星村龙界路堡坎垮塌、山川社区棚改项目安置费发放等 群众难题 108 个。 

  排忧解难当好调解员实施固定一日双巡+流动动态巡 的矛盾排查化解机制,确保收到居民求助后,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以便将各类矛盾隐患消除于萌芽、化解在基层, 对于上级部门交办、相关部门委托移交、村(社区)上交的长期 未解决的信访矛盾和重大纠纷,将其纳入专项工作集中攻坚行 动,会同驻村(社区)部门、相关村(社区)共同做好当事人的 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力促结案。目前,累计受理调处矛盾纠纷 22 件,调解成功 22 件,调解成功率达 100%。 

  助弱济困当好服务员加强对低收入户、边缘易致贫户等 困难群体的跟踪监测,按照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要求,身定制帮扶措施并逐项予以落实。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开展里家园、温暖陪伴助老助残助困、妈妈互助营关爱困境母亲、 心陪伴、爱延续关爱妇女儿童青少年等项目,为弱势群体提供 情感沟通、就业帮扶、生活救助等无偿服务。开通救助绿色通 ,及时向突发意外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群众发放特困救助、 临时救助、医疗救助,让 50 余名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 的温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