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石燕桥镇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一天

  • 发布日期:2022-10-14 11:40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85

记石燕桥镇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的一天

 

9月10日,正值中就佳节,我们迎来了一个特殊的中秋节。因近期成都市、内江市等地接连出现新冠感染者,此轮疫情来势凶猛,形势严峻复杂,隆昌市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加大,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石燕桥镇正在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早上7点30已经排着长长的核核酸检测队伍,在现场穿梭着一群志愿者的身影,遇到特殊人群时,都会积极主动地上前帮助,引导他们完成核酸检测,据统计全镇共有160余名志愿者参与这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在这些志愿者中有一群‘90后’‘00后’志愿者的身影引人注目。

天刚亮22岁的志愿者袁月急忙咬了几口月饼,吃完早饭便赶到石燕桥社区核酸采集点,穿上红马甲,开始了一天的志愿者工作。

“请佩戴口罩,保持1米间距。”

“请提前调好健康码或者拿好身份证。”

“奶奶您慢点,我扶着您下楼梯。”

“大爷请把你的身份证给我,我帮您录入”

“谢谢你,小伙子。”

……

 

这是他在核酸检测采样点工作的场景。维持现场秩序,核对居民身份信息,提醒群众提前打开扫码页面,引导群众有序排队,保持“一米线”距离,帮助有困难群众顺利完成核酸采样等。

一天前,收到开展全员核酸检测的指令,时间紧、任务重、人手严重不足,社区书记江莉正发愁人手不够时,接到了志愿者们的报名电话。“您好,我是镇上的一名大学生,我叫袁月,看到群里的号召,我想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做一名志愿者”。“好,你这个电话来的太及时了,明天一早就要做核酸检测,正好需要人手,非常感谢你。”

1个,2个,3个不断有志愿者主动请缨,申请加入抗击疫情的战斗,像他这样的青年志愿者全镇共涌现43位。他们化身“宣传员、秩序员、服务员、协查员”,参与到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全力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组长何学英表示:“看到检测点上的医护人员、志愿者、‘两委’班子成员不辞辛苦地奋战在一线,守护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我很受感动,感谢他们的辛苦付出。”

“志愿者不为报酬、不计得失,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为家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在青年志愿者的帮助下,石燕桥社区行动迅速、高效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他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年轻人的责任担当。”石燕桥社区书记江莉说。

下午3时左右,志愿者们刚回到家休息了一会,又接到了社区电话,要求立刻回社区办公室开会,有下一步工作安排。原来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全内江市下午4时全域静态管控,各村(社区)做好下午4时封控准备!这时“小燕子”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立即回到岗位,再次战斗,助力村(社区)干部,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决胜。在全镇静默管理期间他们与镇、村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劝返外出群众;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舆论引导,提醒群众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参与全民核酸采样,协助医护人员录入采样信息,维持现场秩序。正所谓最是危难显担当,他们不畏艰险,不辞辛劳,与其他一线工作人员携手同心,并肩作战,为石燕桥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我从小在石燕桥社区长大,很多街坊邻居会认出我,给我点赞,他们说的每一句谢谢,我都记在心中,也是我在防疫一线服务的动力 。”青年志愿者张成佳说。

“作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义不容辞;作为一名共青团员,面对疫情我更应该冲锋在前,这次防疫带给我深刻的体会,亲身参与到核酸采样,信息核对、物资保障,才更能体会到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的艰辛。志愿者杨鸿宇说。

“如今当了志愿者,深切了解了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辛苦,24 小时随时待命,累了困了也只能席地而坐,得到片刻的休息。录入信息、核对信息、样本转运等都很重要,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地合作,我很荣幸可以参与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与大家共进退,这将是我人生中特别重要的一段经历。” 志愿者曾海洋说。

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没有跨不过的坎。石燕桥镇的志愿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刻,以各种方式活跃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相信团结一心的我们一定会战胜新冠疫情!早日恢复日常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