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凤萍

  • 发布日期:2020-08-11 09:46
  • 来源:中国文明网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283

人物故事:

  郭凤萍,女,1942年10月生,中共党员,南京市栖霞区“凤萍”法律公益服务社负责人。她退休22年,却每天奔忙在大街小巷,过着“朝六晚九”的日子;她生活节俭,每月的电话费却高达五六百元,为帮助他人更是自掏腰包花费了近40万元;她虽然腿脚不太好,但依然来回往返于大大小小的调解现场。她就是这样一位“爱管闲事”的老奶奶,也是街坊邻居的“贴心人”,亦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江苏好人”“南京市道德模范”“南京市优秀共产党员”。

  一、22年调解矛盾纠纷近13000件

  早上不到6点起床,晚上常忙到9点多才回家。退休22年的郭凤萍,每天工作的发条都上得紧紧的,一般是“朝六晚九”,但晚上调解至深夜也时常发生,几乎没有享受过一天退休生活。

  有人笑称她是个“闲不住”的老太太,“不是在做调解工作,就是在做调解的路上。”

  离岗不离党,夕阳更生辉。郭凤萍从事过民政、司法相关工作,积累了许多调解经验。退休后,周围居民发生纠纷时,仍喜欢找她帮忙调解。她来者不拒:“我是共产党员,别人有困难找到我,我就不能坐视不管。”

  郭凤萍天生一副热心肠,调解时尽心尽责,耐心又有亲和力,她调解的纠纷往往能得到圆满解决。久而久之,迈皋桥街道人人都知道有这么一位热心肠的“郭老太”,“有矛盾去找郭老太”也成了大家的口头禅。

  而郭凤萍自己,也愈发热爱这份事业。邻里纠纷、家庭矛盾、民工子女入学难题……哪儿有矛盾和困难,她就到哪里去。

  2011年7月,栖霞区“夕阳红”人民调解工作室挂牌成立,由郭凤萍担任主任。2017年7月,以她名字命名的“凤萍”法律公益服务社成立,郭凤萍更加放开手脚,全身心扑在了调解工作上。

  从1997年退休至今,22 年的时间里,郭凤萍已成功调解近13000起纠纷。

  二、帮助2300多名困难家庭的孩子圆了上学梦

  在多年的调处工作中,郭凤萍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调处准则,“在化解矛盾的同时,也要解决当事人的实际困难。既要调民事,也要解民忧。”

  有一天,李女士前来求助郭凤萍。她和丈夫是河北人,一起来南京做生意。他们的孩子到了该上学的年纪,但当李女士去学校为儿子报名的时候,老师的回答让她不知所措。

  “老师说孩子年龄不符合,已经过了一年级的年龄。”李女士介绍说,“当时我心里特别着急,但又不知道该怎么办,最后是通过老乡的介绍,找到了郭奶奶。”

  原来,李女士的公公在河北为孩子报户口时,由于一时疏忽,说错了出生年份,孩子户口本上的出生年份,比实际大了一年。

  郭凤萍了解情况后,二话没说就答应帮助他们。她先到学校跟校长商量,请求保留孩子的入学名额,随后陪李女士一起回河北老家,找到当地派出所,更正户口本上孩子的出生日期。

  通过近两个月时间的两地协调,孩子上学的问题终于解决了。“这么远的路途,郭奶奶都这么大年纪了还来回跑,真的很感激她!”每每提到这事,李女士都十分感动,郭奶奶总说:“这些都是次要的,解决孩子的上学问题才是最重要的。”

  由于地域的特殊性,郭凤萍所在街道的外来务工人员众多,时常有外来务工人员找上门,请她帮忙解决子女的上学问题。这些年,她几乎跑遍了南京市区的所有学校,已经协助2300多名本地、外地困难家庭的孩子圆了上学梦。有人说,郭凤萍帮助入学的孩子都可以组成一所学校了。郭凤萍总是眉欢眼笑地说:“能为孩子们找到可以念书的地方,我就非常开心。”

  三、为帮助他人自掏腰包近40万元

  在调解工作中,常有当事人之间发生激烈冲突的情况,调解人员很容易被误伤。每当遇到这种情况,郭凤萍从不退缩,总是冲在最前面,为此曾多次受伤,光手术就做了9次,腰上、腿上、胳膊上……一处处伤疤被她自豪地称之为“军功章”。

  在调解工作中,郭凤萍还十分慷慨无私。有外地的人千里迢迢赶来找她帮忙,郭凤萍发现对方经济拮据,总会主动出钱提供食宿。谁家孩子上学困难,她就为孩子买衣服和学习用品,赞助学费。为化解外地来宁务工人员的矛盾纠纷,郭凤萍还经常出差到外地,交通费、电话费等一切费用都是自掏腰包。

  多年下来,她在调解工作中自付的费用有近40万元。郭凤萍自豪地说:“入党誓词中有一句‘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我这点付出,不算什么。”

  22年坚守在志愿调解的第一线,郭凤萍最想感谢的是家人对她的支持。她腿受伤时,老伴就用轮椅推着她去调解。随着年龄的增大,如今每次出远门调解,她的孩子都会一路陪着。有家人当助手,郭凤萍干劲更足了,“目前,我还没有退休的计划,我要继续发挥余热,坚持到自己走不动为止。”

  调处千家事,温暖万人心。每一个看似不大的矛盾,若不能及时正确化解处理,就可能会激化,甚至发展成刑事案件,给他人、社会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郭凤萍用自己的点滴奉献,温暖着一方土地,守护着社会的安宁。

  郭凤萍常说,趁着现在还能走,要和时间赛跑,去做更多的事,去帮助更多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在作十九大报告时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郭凤萍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化解纠纷,和谐一方土地,就是我的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