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元明

  • 发布日期:2020-08-11 11:06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152

石元明(中)和村干部一起聊天

  【主要事迹】

  石元明,男,1963年5月生,汉族,隆昌市龙市镇双龙桥村1组村民。

  2018年12月30日下午,石元明在邻村茶馆喝茶,遇到村民发生语言和肢体冲突并持刀对峙,围观的人都不敢上前。石元明不顾自己安危,从背后将持刀人紧紧抱住,在众人的帮助下将其制服。混乱中,石元明手腕被刀划,因头部撞伤造成颅内出血,经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

  英勇庄稼汉

  有人行凶挺身而出

  一条弯弯曲曲的田埂路,通往双龙桥村1组石元明的家。在村里,说起56岁的石元明,有村民替他感到不值,可又对他挺身而出的行为大加赞赏:“他是好样的!”一些村民甚至买了水果来看望他。

  村民们为何会有这样的感受?

  事件发生在2018年12月30日下午1点半,石元明在相邻的半边街村11组一个茶馆喝茶,正巧遇上该组村民张军在茶馆与老板魏全贵发生了语言和肢体冲突。张军当天喝了点酒,在与茶馆老板发生冲突期间,他有些冲动地跑回家,提着一把菜刀返回了茶馆。

  当时,在茶馆喝茶的人群见到了明晃晃的菜刀,忍不住喊:“刀来了!”一些村民顿时吓得跑开了,周遭围着的十几个人也都不敢上前。石元明喝住了持刀的张军,让他不要冲动,把刀放下再说,可张军并没有听进去,还是拿着刀不断地晃悠。

  由于怕刀伤人,当时的石元明只想着让张军把刀放下,在看准时机后,忙从背后紧紧抱住张军,劝他不要冲动、伤着人。张军不听劝导,不断挣扎着,两人在纠缠过程中,石元明不慎被茶馆门槛绊住,同张军一起倒在了地上。

  此时,周围的人赶快上前,在一阵混乱中把张军制服了,一场隐患这才得以化解。可是,石元明的头部却因撞在地上受了伤,手腕也被刀刮伤了,在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时,发现他精神萎靡地用手撑着头,详细了解事发经过后,大家立即将石元明送到隆昌市中医医院检查治疗。

  经医院检查,石元明颅内出血,急需做开颅手术,否则将有生命危险!当晚8点30分,石元明做了开颅手术,这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正直庄稼汉

  乐于助人有点“轴”

  尽管事情过去一段时间了,但石元明的老伴潘香清还有些心有余悸:“他这个人,就是有点‘轴’!”

  说石元明“轴”,是因为他平日里就是一个喜欢帮忙的人。

  “有一次,村里有户人家的老人过世了,一个电话打过来,他撂下家里的活就出去了,一整天都不在家,家里养的猪都没喂!”潘香清气不打一处来。那时,潘香清因为腰椎不好,只能卧床休息,听到家里的猪饿得嗷嗷叫,打电话给石元明质问,才知道石元明是去帮忙了,她只好强撑着起来喂猪。“帮忙去了就会忘记家里的事,经常家里的猪只喂一顿……”

  石元明在一旁赔着笑:“都是乡里乡亲的,喊到我不去帮忙不太好嘛……”

  无论是红白喜事,还是举手之劳,在石元明看来,只要是村民开口,他就没有推托的道理。有时,办丧事还需要守夜,他也就顾不上家里的事情了。这也正是让潘香清颇有微词的地方,尽管说了他很多次,但都无济于事,一到有人找他帮忙的时候,石元明又跑得飞快。

  在村里,石元明除了爱帮忙,处事公道也是他的一个特质。村里以前丈量土地之类的活都是请石元明帮忙,因为他能够秉公办理,一碗水端平,不会偏向于任何一方。

  正是因为这样,石元明的话在村民中很好用。一次,一名村民家办丧事,需要修整一下路边的树枝,但几个帮工都不敢动手,因为树的主人是出了名的‘不好说话’,大家都怕被骂……这时,石元明站了出来,主动去找该村民做工作。就这样,在石元明的帮助下,本来“不好说话”的村民,很爽快地就答应了。

  因为自己种地的需要,石元明家买了抽水机、犁田机之类的农机,农忙时,一些村民会请石元明用机器去帮忙,给一些成本费。石元明欣然前往,但他有一个原则:不到村民家里吃饭。“人家本来就忙,还要抽空来煮饭,给人添麻烦多不好。”所以,哪怕村民把饭煮好了请他去吃,他也不会去。

  他平时就是一个爱打抱不平的人。赶场时,碰到不平事,他要去劝一下;平时,在村里遇到有谁欺负人,他也要去劝一下。所以,对于这次石元明挺身而出去“劝架”的行为,村民们不觉得意外。如果不是他勇敢地挺身而出,后果可能不堪设想。只是,没想到石元明会被伤得这么严重。事件发生后,一些村民自发组织前来看望他。

  石元明很感动,他认为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没想到村民们如此关心他。

  老实庄稼汉

  勤劳朴实有担当

  一片明晃晃的阳光里,石元明坐在自家院子里,望着门前金灿灿的油菜花出神。

  春风和煦,万物复苏,本是春耕的忙碌时分,要是换作以往,他铁定是在地里劳作,绝对不会浪费这大好的光阴。

  在大伙眼里,石元明是一个十分勤劳的人。一些村里人外出打工了,石元明会去要一些闲置的土地来耕种。在事情发生之前,他家种了三十多亩地,算是村里的种植大户之一。不仅如此,他家还养了几头猪和一些其它的牲畜。

  农忙的时候,石元明几乎没有空闲的时间。炎热的夏季,他早上四五点钟就要起床到地里干活,中午时分也不爱睡午觉,会带着抽水机、犁田机去忙抽水、犁田之类的活,其间最多在田埂边上的树荫下歇一会,又继续干。所以,石元明的皮肤一到夏天总是被晒得黑黝黝的。

  石元明家中上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女儿,女儿都已成了家,夫妻俩平时带着外孙女一起生活。

  老伴潘香清患有腰椎间盘突出,不能干重活,生活担子便由石元明一力承担。无论是干农活还是喂猪,石元明都极力应付。直到他受了伤,家里的地也都退掉不再耕种了,这对于一个靠种地为生的家庭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打击,潘香清感觉天都塌了,现在不要说让他下地干活了,就是弯腰捡个东西都觉得困难!

  但石元明说,现在不能干,不是以后都不能干,等他恢复了,再慢慢干。在被问及是否后悔当时出手去制止村民行凶时,石元明很坦然地回答,没有啥子后悔的。

  好人寄语:“我觉得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都是邻居,当时没有想到有撒子危险,就是想不要伤到人了。”

  道德点评:石元明,一个平凡的普通人,危难时刻不怕危险困难,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彰显着当代农民高尚的道德底蕴和人性光辉,以及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为当下和谐社会建设奉献了满满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