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伟

  • 发布日期:2020-08-11 10:54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492

陈伟在办公室

  【主要事迹】

  陈伟,男,汉族,1975年7月生,中共党员,隆昌市碧檀陶瓷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伟是一名退役军人,他坚持艰苦创业、诚信经营,靠向亲戚朋友借来的20多万元起家,将公司发展成有7个子公司的租赁集团,并开拓柬埔寨等国外市场,资产达五亿元以上,年营业额达九千万元。他带领战友自主创业,共同致富,先后帮助50余人成功创业,并通过他们带动1000多人就业。在脱贫攻坚中,他通过改扩建陶瓷加工生产线,带动上千名群众就业脱贫,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和社会经济发展。

陈伟(左五)为职工送上节日问候

  游子思归 凤凰还巢

  1993年,陈伟应征入伍,其间他光荣的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评为优秀士兵。三年后,陈伟退伍还乡,通过工作了解到家乡贫穷落后的现状,又想到还乡的战友以及更多的退伍军人得不到好的发展,一番思量,陈伟毅然辞去工作,开始独自创业。

  2001年,随着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陈伟看到建筑行业的商机,他与几个战友一道在贵州六盘水开办建筑设备租赁站,通过不懈的努力,把当初的租赁站发展成如今的大型租赁公司,公司净资产达到五亿以上,年销售金额达九千万以上。2018年11月,他成立中国隆昌建筑设备租赁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成功打开了越南、柬埔寨等国外市场。

  2015年,他出资8000万元收购原隆昌县金鹅宾馆,经过几年的升级打造,宾馆整体水平提高,逐步迈向四星级标准。先后被省、市人民政府评定为“四川餐饮名店”“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店”“2018年四川省金牌旅游小吃50强”“2018年度四川省旅游饭店行业先进企业”等荣誉称号。

  陈伟先后被评选为隆昌市人大代表、内江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获得“隆昌市优秀共产党员”“隆昌十佳青年创业人才”“隆昌优秀返乡创业明星”等荣誉。2019年5月,被评为“四川省优秀退役军人”称号。2019年8月,被评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陈伟(左一)为社区老人送上过年红包

  乡土厚重 战友情深

  2008年,隆昌传统玻陶行业因技术滞后、缺乏宣传陷入低谷,出于重振家乡土陶行业的初心,陈伟出资将家庭式的小作坊进行并购整合,引进德国机压、激光刻字等设备提高制坯速度和产品质量,统一酒坛制作标准,成立了全国最大的一家土陶生产企业——隆昌市碧檀陶瓷有限公司。该公司利用本地特有的土陶矿泥稀土含量高、透气性好、不浸水等特点,带动企业与四川工商学院、四川美院等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开展机械滚压成型技术和泥料、釉料配方攻关,让传统土陶制作技术进一步升级,打造出适合于储存白酒的陶制吨缸,成功吸引茅台、五粮液、洋河、剑南春、郎酒等20户知名企业购买并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先后申请国家专利22项,获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标志产品”“四川省名牌产品”等多项荣誉。如今,经技改后的陶瓷公司年产值已达2.6亿元,实现税收千万余元,家乡所在的石燕桥镇也已成为全国闻名的“玻陶名镇”。

  2004年战友杨祖荣患上脑瘤,近40万的巨额医疗费对杨祖荣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陈伟得知消息后立即前去探望,看到战友家中困难的状况让陈伟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讲奉献、敢担当才是军人的本性!”在事业刚起步,经济并不宽裕的情况下,陈伟决定为杨祖荣承担全部的医疗费用,更是在战友恢复健康后出资帮助他在云南创办建筑钢模租赁公司,传授创业经验。目前,杨祖荣的租赁产业年总产值也已达到了200万元以上。

  10多年来,陈伟手把手传授自己的创业经验,借资金、借器材、借场地、借资源,带动50余名战友自主创业,共同致富,并通过他们带动1000多人就业。陈伟在企业有岗位空缺的时候优先选择退役军人,解决160余名退役军人就业,为当地政府分担了退役军人就业安置任务。

  心怀大爱 回馈社会

  陈伟老家所在的石燕桥镇净土村,2010年进出村仍然是一条仅有1.5米宽的黄泥路,给村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陈伟看在眼里,急在心上,简单地跟家人商量之后,陈伟毅然出资200万元给道路加宽、路基加固……通过一个多月的奋战,终于建成一条2000多米长、3.3米宽、15公分厚的水泥路,以及一个宽阔的活动广场,篮球架、双杠等健身器材让村民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净土村的村民一提到陈伟就会竖起大拇指。

  在石燕桥镇净土村脱贫攻坚项目中,陈伟通过碧檀陶瓷改扩生产线,带动上千名群众就业脱贫,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和企业经济发展,解决当地制作传统工艺的劳动者就业400余人。同时,他还利用建筑器材租赁公司扩建以及宾馆改制的契机,解决就业岗位300余个。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退役战士,陈伟始终坚持用行动回报社会。18年来,他为汶川地震灾区、敬老院、贫困生、贫困户、社区孤寡老人义务提供帮助,前后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四十余次,累计捐资捐物共千万余元。

  “学然后知不足,行然后知路远”,面对未来,陈伟还有更多的规划:“要通过党委政府的帮助,将土陶产业融入电商,让更多的年轻人热爱土陶,更要让家乡的土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要改变经营理念,打造“互联网+生活”的全新购物方式,扶持好退役军人就业培训,让退役军人能有更加广阔的就业天地......”

  脱下军装二十六载,但陈伟时刻牢记军人的称号是他一生的荣耀,时刻保持着军人坚定的政治信念,兢兢业业,尽职尽责,敢为人先,时时展现军人本色,处处争当时代楷模,创造着属于他的辉煌……

  好人寄语:

  “我虽然已经退伍,但是作为一名军人的精神永远都在。”

  道德点评: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退役军人,陈伟深知自己社会责任的重大,始终牢记初心,坚持用行动回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