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丽

  • 发布日期:2020-08-11 11:00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833

  曾丽(左二)为群众讲解养殖技术

  曾丽在养鸡场工作

  主要事迹:

  曾丽,女,汉族,1982年11月生,中共党员,内江市隆昌金凤凰家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

  从一名农民妇女成长为职业农民标兵,曾丽以产品质量和诚信经营为事业发展的基石。她诚实守信,宁可选择自己吃亏,也不低价出售问题鸡苗;她积极回馈社会,主动参加政府发起的产业联合扶贫计划,以最大优惠向贫困户提供鸡苗;她积极开展扶贫帮困活动,主动为身体有残疾、生活贫困的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被群众誉为最有爱心的好老板。

  艰苦创业

  在信赖和支持中崛起

  在隆昌市龙市镇大牌坊村的鸡舍里,曾丽和往常一样,正在有条不紊地给鸡添食料,捡鸡蛋,包装运送……曾丽的每一天,都是如此充实而忙碌。

  2005年,为了照顾生病的母亲,曾丽和丈夫毅然辞去了在上海的工作、并卖掉房子,开始了艰辛的创业。选择养鸡是因为母亲和村民们用自己的血汗钱在市场上买到了病鸡苗,最后鸡苗全部死亡,造成了严重损失。为了让朴实的农民不再受到无良商贩的欺骗,她和丈夫下定了养鸡的决心。

  创业远没有她想象的那么简单,几次的失败都几乎让她跌入谷底。2006年,禽流感爆发让她一下就损失了几十万元;2009年,养鸡业遇寒冬让她只能借钱维持鸡场运转;2011年,1万多只蛋鸡不产蛋,成批死亡让她几乎绝望……

  在发展遭遇困境之际,当地政府出面协调,支持、鼓励曾丽继续发展养鸡事业,帮助曾丽规范建设养鸡场,争取惠农项目资金。让她感动的是村民们表示要支持她干下去。在大家的

  的支持、帮助下,2012年开始,曾丽的养鸡事业终于拨云见日,年产值近100万元,利润也在逐年增加,就连鸡粪也供不应求,不仅供应本地的一些种植大户,云南、贵州等地的香蕉种植大户也前来购买。

  有感于当地政府和家乡人民的支持,在事业发展伊始,曾丽就作出了“建设家乡,回报社会;诚实创业,造福一方”的承诺,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发展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为社会为家乡尽一份绵薄之力。

  诚信经营

  恪守初心不言弃

  从创业到如今,曾丽坚守了13年,诚信经营是她事业发展的基石。她说:“养鸡是很多农村家庭的重要收入来源,保证鸡苗的质量,一是让这些养殖者的辛苦钱不要打水漂,另外一个原因也是本着诚信无欺的理念去做长久的生意。”

  2015年,曾丽的养鸡场从一个大型厂家进购了6000只刚出壳的鸡苗,因为种鸡的免疫没做好,导致鸡苗在接种疫苗后不断死亡,一些员工就建议赶快将鸡苗拉到市场进行低价处理,以免造成严重损失。曾丽坚决反对,“如果昧着良心卖出去,不但让农户蒙受了损失,还砸掉了我们的招牌”。最后,她严格按照环保、防疫的要求进行了无公害处理。尽管这次曾丽损失了8万多元,但是她说自己不后悔,只要诚信还在,养鸡场的信誉就还在,钱早晚都能赚回来的。

  曾丽的诚信,不只体现在这件事上。她常说:“一人致富不算富,一群人甚至更多人富才算富”。2014年,她成立了“助农鸡养殖家庭农场”,一些老、弱和患有残疾的农户来购买鸡苗,曾丽总是半价优惠,送药、送料、送技术。

  她还积极参加政府发起的产业联合扶贫计划,隆昌市界市镇、黄家镇、响石镇等乡镇给贫困户发放的土鸡苗有大部分都是她提供的,曾丽保证鸡苗的质量,并免费为养殖户提供技术。一次,界市镇天华村一名贫困户打电话给曾丽,说自己家养的鸡无故死了几只。当时已经晚上8点多了,曾丽和老公开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到了贫困户家里,经过诊断、配药,返回时已经晚上11点多。之后,曾丽又几次打电话询问这名贫困户鸡苗的生长情况,确保剩下的鸡都成活。

  2016年,曾丽夫妇组建了金凤凰家禽养殖专合社,有社员109人,其中贫困妇女达半数以上。她主动为身体有残疾、生活贫困的群众提供就业岗位,还积极地帮助合作社成员增收致富,面对2017年的禽流感疫情,曾丽与养殖户并肩作战,提早预防,把损失降到了最低。

  创业有成不忘本

  响应号召助力乡村振兴

  天道酬勤,由于质量好,服务好,讲诚信,前来购买鸡苗的农民越来越多,一传十,十传百,周边市、县的养殖户也纷纷慕名而来,曾丽的土鸡苗也越销越多,但她没有一味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她总结到,传统的养殖模式和技术始终是有局限性的,只有绿色健康的发展理念加上诚实守信的经营之道才是长久之计。目前,曾丽正与内江市国家级德树生态农庄合作成立养殖公司,公司定位为立体环保、绿色养殖,能为贫困劳动力提供500余个就业岗位。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一名养殖户,我能想到的就是带动村民一起发展养殖,带领更多的人一起致富奔小康。”曾丽说,如今的农村,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人居多,养鸡可操作性强,见效快,是一项符合实际的产业,她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加入进来。她还为自己规划了一幅蓝图:要建立川南最大的土鸡育苗基地,要发动周边的农户建立代养制,统一鸡苗、统一养殖技术、统一销售模式,做出自己的品牌。

  2015年,曾丽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如今,她已经是一名正式党员:“入党,是希望在组织的引领下,更好地为村民服务。”

  “我是农民出身,更懂农村农业和农民,我希望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曾丽说,她已历经13年的努力,她将继往开来,以诚为本,努力创造属于自己的信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