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福荣

  • 发布日期:2020-08-11 11:41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336

练福荣(后排左一)参加党员义工日活动

练福荣(中)帮助邻里照看孩子

  【主要事迹】

  练福荣,男,汉族,1951年1月生,中共党员,内江市隆昌市李市镇李市社区居民。

  作为一名拥有48年党龄的老党员,练福荣以实际行动书写大爱情怀,在公益路上留下深深印记。他悉心照料不沾亲不带故的陈大章夫妇整整18年; 他省吃俭用,养育残疾弃婴23年,将其培养成大学生;他担任社区义务宣传员和劝导员,义务帮助邻里操办红白喜事、调解纠纷。

  发挥余热担大义

  调解邻里促和谐

  练福荣是社区小组长,同时也是场镇秩序的协管员,平时主要负责维持场镇秩序及市场管理。春节期间,不仅要在场镇上巡逻,还要协助反扒,责任也更加重大。

  家住荣昌县的罗成是练福荣的茶客之一,单身的他腿脚有些残疾,有时还没有茶钱给,但练福荣从不嫌弃他。在这个茶铺里,还有七八名智力有残疾的人也会常来坐坐,练福荣总是任由他们一坐就是半天。

  “他是个好人。”提到练福荣,说话有些不利索的罗成把这句话说得十分清晰。

  作为隆昌市第一届助人为乐模范,练福荣是场镇上出了名的“管得宽”。平时谁家有红白喜事或者难处,请“练大爷”帮忙,练福荣都会乐乐呵呵地前往;邻里有纠纷,常常请他去“评理”,不用上报就能把矛盾解决在基层。

  几年前,场镇上有两家人因为楼上堆垃圾的事闹得不可开交,楼顶的雨棚是用石棉瓦覆盖的,楼上这家人为了避免漏雨,就找了一些建筑垃圾来遮盖,久而久之,就存在安全隐患。于是楼下的人要求楼上的人把垃圾弄走,可楼上这家人却觉得这也是为了大家都不淋雨,两家人因此吵了不少的架,多年的老邻居还差点儿大打出手。最后,他们找来练福荣评理。练福荣把双方聚拢来,仔细听两家诉说,耐心分析利弊,双方听了他的话,认为很有道理,都答应一家出一点钱,请人来把垃圾弄走,从此两家人也和和睦睦再没有了纠纷。

  在改善场镇文明工作上,练福荣是义务宣传员和劝导员,他的话,大伙儿都乐意听。在他的引导下,场镇的环境卫生、群众文明习惯有了很大改观。记者追问他这样“管得宽”是为了啥,他想了一会儿,然后郑重地回答道:“每次帮完别人,他们总会说一句‘要得’,我想,大概我就是为了这一句‘要得’吧!”

  照顾孤老十八年

  孝悌仁义传大爱

  百善孝为先,而孝道的最高境界便是“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1982年,练福荣所在的茶馆经常有一对老夫妻来喝茶。老夫妻名叫陈大章和李才珍,当时已年近七十,因早年没有生育,老两口没有子嗣。起初,练福荣还只是招呼他们喝喝茶,偶尔吃吃饭。但到了1993年前后,老两口的身体开始常常出状况了。练福荣跟爱人商量之后决定,将老两口留在茶馆里,方便照顾。

  不仅为老人端茶送水、洗衣做饭,老两口常生病,练福荣还带着他们去镇上看病,李市镇上的10多位医生,练福荣带着他们去看了一个遍,老人病情较重时,他甚至把老人带到了附近的石燕桥镇和隆昌市里去看。

  人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练福荣和李桂芳夫妇却坚持照料这对毫无血缘关系的老人直到2000年,整整18年。

  练福荣也说不清为什么要这样悉心照顾这对不沾亲不带故的老两口。他的老伴李桂芳倒是一语道破——“老练是个热心肠的人,见不得这种事……”其实,练福荣夫妻俩都是一样的“热心肠”,在这件事情上,两个人的意见也出奇的一致。李才珍老人晚年时全身肿胀褪皮,需要及时清洗,李桂芳总是主动帮老人洗澡。

  这个故事在邻里间、在场镇上广为流传。说起练福荣,李市镇居民梁辅恒一个劲儿地称赞:“难以想象,他太不容易了!”

  确实“不容易”!那时练福荣的家庭不仅不宽裕,甚至还可以说是拮据。除了陈大章老两口,家里还有外婆及双方父母、3个孩子需要照顾。

  一个家十几口人,生活重担全部压在练福荣身上。在这样的情况下,在李市镇文化站工作的他只能没日没夜地工作。文化站经常要下乡,有时天亮才能回来,练福荣总是顾不上休息,快速地烧火做饭,为老人和孩子们备好早餐,然后帮妻子经营的茶馆挑水……他还在镇上的供销社干了一份炊事员的活儿,偶尔也接点挑抬搬运的零工来补贴家用。

  寒冬腊月拾弃婴

  残疾婴儿获重生

  时间回到1995,那是腊月十三的下午,练福荣在回家途中看到路边有一个包袱,包袱中竟然是一个婴儿,左手残疾,啼哭不止。四处询问了半天无果后,练福荣把婴儿带回了家。

  孩子的亲生父母始终没找到,于心不忍的练福荣不顾本身就已经够重的家庭负担,与妻子李桂芳商量着一定要把这孩子养大成人。

  就这样,四口之家变成了五口,他们有了儿子,两个女儿也有了弟弟。家中多了一个人,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练富荣除了卖一元钱一碗的茶,还给别人当搬运工、打零工,日子过得清贫但也幸福。

  2013年,小儿子练禄鸿考上了四川大学锦江学院,本是一件开心的事,可练富荣一家却陷入了愁困,学费怎么办?“要不,我们去找找你的亲生父母吧,如果能找到,那你的学费应该就没什么问题了。”李桂芳给练禄鸿说。“找他们干嘛,他们那么狠心,找他们也没用,找到了我也不会认他们的,最多我就不读了!”练禄鸿态度很坚决。

  听到儿子这样说,练富荣和李桂芳急了,不读大学可不行,再说都已经考上了,“我们就再省省吧。”

  为了给他凑学费,已经60多岁的练富荣夫妇每天吃两顿,从各方面节约开销。好在最后学费凑齐了,儿子可以上大学了。

  在练禄鸿的记忆里,从小到大,练福荣都对他和姐姐们一视同仁,没有亲疏远近。“吃的穿的,姐姐们有,我也有;有的姐姐没有,我还是有;我们从爸爸那里受的教育,也都是一样的……”练禄鸿说,不敢去想象如果当初不是练福荣,自己的生活会是怎样,“我也曾经问过他,当初那样的情况下为什么还要收留我,爸爸告诉我,你是一个人,也拥有自己的人权……”

  2017年6月,练禄鸿毕业了,家乡隆昌市李市镇给他提供了一个公益性岗位,他自己也在努力考公务员。

  “我想多挣点钱,好好照顾爸爸妈妈,他们以前吃了那么多苦,我想让他们也享享福。”练禄鸿说。

  好人寄语:我是一名基层老党员,善待他人,生活才会幸福。

  道德点评:默默供养无血缘关系的老人、养育残疾弃婴,年近70岁仍活跃于社区事务,他以“忠”字践行对党和国家的誓言,传达着对社会的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