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云清

  • 发布日期:2020-08-11 11:26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516

主要事迹:

  宽敞的教室里,一位年近半百的女教师,面对一群小孩循循善诱、侃侃而谈,孩子们仿佛嗷嗷待哺的小鸟贪婪的听着、记着;狭窄的楼梯间,一位腿有残疾的妇女,背着一个体格高大的重症脑瘫患者几乎一步一踉跄的向五楼登去,她背上的人十分吃力地伸出大母指含混不清地说:“妈……妈……辛……苦……”

  她,田云清,今年48岁,中共党员,四川省隆昌县界市镇中心学校先进教师。

  命运坷坎:不幸总与她如影随形

  命运弄人,十岁那年,她不幸患上了严重骨髓炎,由于家境困难,最后导致她左腿残废。1984年,她与界市镇龙台村十组李家小伙结婚,第二年她生下一男孩取名李田,可是,在小李田3个多月时,她发现孩子似乎与别的孩子有些不一样,她急忙带孩子到县医院检查,医生说是脑瘫,而且是重症脑瘫!诊断书上无情的结论,不啻晴天霹雳,惊得她这个年轻的妈妈目瞪口呆半天回不过气来。至今,李田已28岁了,不能说话,不能坐立,更不能行走,吃喝拉撒睡一切都不能自理。2001年,她丈夫不幸壮年病故。没多久她家住房又全部倒塌。

  一个身有残疾行动不便的女人,生活中一个又一个打击接踵而至,丈夫逝世离她而去还给她留下一大笔治病借的债,没有住房,拖着一个未满十岁的孩子和一个一点不能动弹的脑瘫孩子,命运之神对她该是何等的不公啊!生活的重担、家里的债务几乎压得她喘不过气来,但为了这个家、为了两个孩子,她用她柔弱的双肩硬扛着一切……

  伟大的母爱:不离不弃拖着病腿精心呵护脑瘫儿

  知道田云清家里情况的人都说,如果没有田云清的精心照料,她大儿子李田早就不再人世间了。确实,在田云清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位伟大母亲如大海一样的母爱。

  田云清的大儿子李田今年已经28岁,患的是痉挛性小儿脑瘫,不能说话,不能行走,一切不能自理,需长期服药治疗控制病情,不然连大小便都会拉在身上。但她对这个脑瘫儿子总是不离不弃,精心照顾。

  每天早晨她很早就起床煮饭、背儿子去厕所拉屎拉尿,为儿子梳洗,吃了饭洗了餐具,再背儿子去厕所拉一次屎尿,待儿子在床上躺好后,她就匆匆忙忙赶去上班;中午,她又急急忙忙回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床上的儿子是不是将屎尿拉在身上了,如果拉在身上了她就急忙为儿子换洗,如果没有,她就立即将儿子背到厕所去拉屎拉尿,然后才煮午饭,午饭后又是背儿子去拉一次屎尿,才赶去上班;下午放学回家的情景也像中午,只是晚饭后,如果天气好,田老师会将在床上躺了一天的儿子从一家人租住的房里背下楼,然后用放在那里的残疾人手推车推到街上去转上一圈,这是儿子最高兴的时刻,一路上他吃力的使劲扭动手脚、嘴里咿哩哇啦吼叫个不停。回到家里,帮儿子洗漱后,她才能静下来坐在儿子的床边备课、改作业忙到深夜。

  田云清说,自己租住的房子在五楼,以前李田小自己也年轻,背着他上下楼问题不大,现在李田长大了,自己也老了,背着上下楼就有些吃力了,但是只要看到李田高兴的样子,自己吃苦受累也值得。尽管田云清由于小时骨髓炎没彻底根治,影响到手一沾冷水就刺骨的疼,现在都还要经常服药、打针或进行输液、外敷等治疗,但正是田云清的精心照料,儿子李田从小到大这么多年从未因长期躺在床上而生褥疮,一身也总是干干净净的,这不能不说是田云清用她的爱创造了奇迹。

  20多年来,田云清最牵挂的就是李田的病,她带着儿子走了许多地方寻医问药,极力想治好儿子的病,她说哪怕医到能够自己吃饭穿衣也行。2011年,她听人说广东省有个脑瘫医院能通过做手术治好孩子的病,她立即向人借了些钱利用暑假时间带着李田远赴广东治病。遗憾的是,李田动手术至今已快一年了病情仍如旧,田老师却欠下了3万多块钱的新债。但她却不后悔,她说李田是一条生命,是自己的亲骨肉,不能不管,只要能医就要医。

  田云清对小儿子李林要求很严格,对他的品德教育和学习成绩抓得很紧。她常教导儿子不要因哥哥有病、家里经济条件差而垂头丧气失去信心,不能去跟别人比家庭条件,要比学习,她还用鲁迅先生的话教育小儿子:我们“贫穷的是金钱而不是智慧”如果不把学习搞好,那就更没得人看得起你了。小儿子李林每次回家她都要检查儿子的作业情况,并常与李林的老师电话联系,了解他在校的表现情况。

  田云清在小儿子李林身上花的心血没有白费,李林始终牢记母亲教诲,十分争气,各方面一直都很优秀。2009年7月,李林高中毕业顺利考入成都电子科技大学,现在已毕业,在外地工作。

  都说母爱是伟大的,田云清对她两个儿子的爱就是伐尽南山之竹、蘸尽东海之水也是难以写尽的。为了儿子和不幸的家,这么多年她没添置一件像样的衣服,甚至没能放心睡好一宿觉……

  好人寄语:坚定生活,永不向命运低头。

  道德点评:田云清,她命运坷坎惊天泣神,她母爱博大感人至深,她用自己不向命运低头的顽强精神谱写出了一曲瑰丽乐章,哦,她本身就是一曲瑰丽乐章,一曲农村党员自强不息的时代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