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顺团

  • 发布日期:2020-08-11 11:07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437

  肖顺团打扫庭院卫生

  肖顺团打理家务

  【主要事迹】

  肖顺团,男,汉族,1972年3月生,中共党员,隆昌市胡家镇盘石村2组村民。

  面对邻村落水少年,他毫不犹豫跳水救人;面对呼吸微弱的落水少年,他光着脚丫背起孩子直奔马路,孩子安全后,他却晕倒了;面对被救少年的贫困家庭,他执意出院,为的是“不给别人添麻烦”。勤劳、善良是他身上的最大闪光点,因着这些,身有旧伤的他依然撑起了一个家庭,培养出两个成绩优异的孩子……荣获隆昌市见义勇为公民称号。

  一封感谢信:

  牵出一个感人故事

  2018年9月3日,隆昌市胡家镇人民政府综治办收到了一封来自圣灯镇小河村8组村民王利的感谢信,信中,王利对该镇盘石村2组村民肖顺团跳进河里挽救自己孩子性命一事表示感谢。鉴于肖顺团的救人事迹,2018年12月,隆昌市政府授予肖顺团“见义勇为公民”荣誉称号。

  2018年9月1日下午1点30分左右,在隆昌市胡家镇六一村老龙坨的河边钓了半天鱼的肖顺团感觉有些饿,正准备收拾东西回家,忽见五十多米外的河对面,有两个十来岁的少年正向他挥手示意。因为隔得太远,肖顺团并没有听清楚对方在说什么,两名少年指着河中心,肖顺团顺势看过去,吓了一大跳——河中心的水面上,漂着一个少年,少年一动不动,被漩涡卷得上下浮动。

  有人溺水了!肖顺团把手里的鱼竿和鱼篓一丢,飞速冲到离溺水少年最近的河边上,没想太多就跳下了水。“当时甚至连自己还会不会游泳都没想过……”肖顺团说,他十多岁时曾学过游泳,但三十多年过去了,其间一直没下过水,也不确定自己还会不会游泳!在那生死关头,肖顺团没有时间考虑这些。

  他奋力游到河中心,顺利地把少年的身体抓住了,吃力地往回游,救人过程一共花了15分钟左右。之后,他用尽全身力气,把落水少年拖上岸,此时少年的呼吸已有些微弱。肖顺团在脑海中搜罗了一些简单的急救知识,尝试着给少年做急救措施……过了约半个小时,少年呛咳出水后,坐了起来。

  此时的肖顺团,心里十分欣喜,他连忙背起少年,光着脚板狂奔了近一公里,终于到了大马路边上。刚好,六一村4组村民计大春骑车路过,看见公路边躺着一个少年和一身湿漉漉、几乎累瘫了的肖顺团,立马用手机报警,胡家派出所民警和六一村干部迅速赶到现场并打了急救电话。此时,溺水少年也有了些许意识,逐渐清醒过来……

  一个坚定选择:

  累倒住院仍不愿给人添麻烦

  看见溺水少年慢慢地能坐起来了,肖顺团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当时,正值天气酷热,太阳晒得地面滚烫,肖顺团先前在河里救人时已感觉到体力不支,加上腹中空空,只觉一阵眩晕,身体不停地发抖。周围群众见状,从家里拿出自己的衣物让他暂时穿着,并扶着他到村民家中吃饭,可肖顺团不仅毫无食欲,还出现手脚麻木的症状,随后昏厥了过去。

  等肖顺团醒来时,自己已经躺在了医院。随后,被救起的少年赶来医院看望肖顺团。见溺水少年安然无恙,肖顺团很是欣慰。当看见因救自己孩子而躺在病床上的肖顺团时,溺水少年的家长感动万分,不停地向肖顺团道谢。

  “当时他发着高烧,昏迷不醒,输着氧,差点就没醒过来!”今年68岁的李文华是肖顺团的岳母,说起当天的经过,她还心有余悸。可住了两天院,身体还没恢复,肖顺团就执意要出院!

  尽管被救少年的家长表示,会垫付医药费,但肖顺团依旧坚持要出院。说到原因,他有些于心不忍:被他救起的少年,家境不太好——爷爷和奶奶年事已高,爸爸是残障人士,妈妈也没有劳动力,一家人的收入微薄,哪里有多余的钱来付医药费!

  肖顺团说,那天,少年的爷爷给肖顺团买了一个盒饭,自己却只买了两个馒头就着开水吃下,看得肖顺团一阵心酸。第二天,两位老人说要请肖顺团吃饭,肖顺团拒绝了:“别人都过得这么艰辛,就不要给他们添麻烦了……”

  当天下午,肖顺团就办理了出院手续,临走时,他还带着两位老人去街边的小饭馆吃了一顿饭——肖顺团出的钱……

  一个坚强汉子:

  家境贫寒却培养出两名“学霸”

  李文华说,从医院回来后的十多天里,肖顺团没有出去干活,在家蔫了十多天,吃不下,睡不好。李文华之所以如此担忧肖顺团,在于他们的家境。

  肖顺团个头不算出众,一米六多一点,身材有些单薄。可他却是家里的顶梁柱,一家老小的生计,都在他肩上担着。作为女婿的肖顺团和岳父岳母住在一起,家里还有两个女儿,大女儿正留学国外攻读硕士研究生,二女儿在全国重点中学——隆昌一中念高中,成绩还不错。

  两个女儿都很优秀,但给家里带来的负担也不小。一年十多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开销,让肖顺团和妻子都铆足了劲地干活。无奈的是,肖顺团曾在干活时被伤到了腰椎,属于陈旧性骨折,二十多年来,他不能挑抬,不能干重活,只能干点泥水匠的活儿,并且,腰椎还要时不时地犯病,疼起来,连床都下不了。

  肖顺团的右手,被熏得焦黄,李文华也顺势拿出了他的睡衣——睡衣的腰部,同样是这样的焦黄,还散发着一股浓浓的艾叶味:“每天晚上必须要熏艾条,不然第二天无法起身干活。”李文华的话语里,透出了浓浓的无奈。不能出远门的肖顺团,只能在隆昌市区打些小工。

  “这是个好孩子!”李文华说,自己的女儿在外工作,平时服侍双亲的责任就落在了肖顺团的肩上。老两口身体不好,尤其是李文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平时药不能断。肖顺团总是提前就要给她把药买好,“有时还没吃完,就买来了。有时,借钱都要给我把药买来。”李文华说,这么多年了,平时有个头疼脑热的,都是肖顺团带着他们去看病。去年,李文华腰椎做手术住院,也是肖顺团侍奉在旁,不管多么繁琐,劳累,他从无怨言。

  村民们说起肖顺团,总会说:“他是个本分又老实的人。”“从没见过肖顺团和谁红过脸,村民们有难处,他也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忙。”“家里的两个女儿,也正是在他的这种潜移默化影响下,这么成才。”

  “如果再遇到类似的事,你还会跳下河去救人吗?”对于这个问题,肖顺团想都没想就回答:“肯定会啊,这是人的正常反应!” 肖顺团的回答,干脆得就像他当初跳水救人时一样。

  好人寄语:“看到小孩溺水,我唯一想法就是救人,没有考虑自己会不会有生命危险。”

  道德点评:心正则行正,心美则人美,人心就是正义的灵魂所在。肖顺团只是我们生活中的普通人,但他在危急时刻的英勇义举却迸发出了耀眼的光芒,照耀着我们每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