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光成

  • 发布日期:2020-08-11 11:27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107

主要事迹:

  华光成,男,生于1947年6月25日,汉族,家住迎祥镇凉山村3组,中共党员,现在家务农,家中现有9个人,妻子现年63岁。家中有100岁的老父亲,下有4岁的孙子。虽然他是抱养的,家里经济条件也不宽裕,但并没影响他对老父亲的孝顺。这么多年以来,不管家里条件怎么艰苦,农活再怎么忙,他都会抽出时间,跟父亲聊聊天,尽管父亲耳朵有点聋,但是他都陪他一起坐着,晒晒太阳。

  作为一名农村党员,他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政治上,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政治上始终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日常生活中,时刻用党员的标准严要求,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周围的同志,努力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踏实践行者,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在生活中,他不管家里农活多忙,只要村里召开党员大会或者是组织党员义务活动时,他都会积极参加,从不叫苦叫累。每到收党费的时候,他都是第一个主动交的。村里有时体谅他家里困难,就由村上垫付了,没有告诉他。当他知道后,主动找到村里说:“虽然我家里困难,但是我是党员,我要尽我的责任和义务。”说完就从衣兜里把钱给交了。

  华吉川深知百善孝为先。父亲华吉川已经年逾百岁,也是一名党员。由于他膝下无子,所以就把华光成抱养了,并如亲生儿子般对待。虽然华光成不是华吉川的亲生儿子,但他早已与父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并将父亲昔日对自己好的点点滴滴铭记于心,因此对华吉川比亲生父亲还要亲。父亲年岁已高,行动不方便,加上耳朵有点聋,所以每次吃饭华吉川都亲自要去把老父亲搀扶到桌子面前来吃。饭桌上也总是为父亲夹上爱吃易咬的菜,一边吃一边与父亲说话,尽力避免父亲孤独。有一次父亲得了一场重病,只能卧床,他心痛不已,就一日三餐把饭菜端到父亲床前亲自喂他吃,父亲感动得连眼泪都流下来了,拉着他的手哽咽道:“儿啊,你虽不是我亲生的,但是你对我比亲生的还亲,我很知足!如果有一天走了,我这辈子都无憾了!”华光成听后,强忍住悲伤,反倒劝父亲:“爸,虽然你没有生过我,但是你对我的养育之恩我都铭记在心,你放心,这辈子我一定会好好照顾你的。”

  他不仅自己以身作则孝顺父亲,还经常教育子孙也要孝顺。他最小的孙子今年4岁,很顽皮,有时看到爷爷总把好吃的东西先给老祖祖吃,就哭闹,叫爷爷先给自己吃。这时爷爷总会慈祥地告诉他:“华四,爷爷给你讲个故事:古时候有个小黄香的,是汉代湖北省一位孝敬长辈而名流千古的好儿童。他九岁时,不幸丧母,小小年纪便懂得孝敬父亲。每当夏天炎热时,他就把父亲睡的枕席扇凉,赶走蚊子,放好帐子,让父亲能睡得舒服:在寒冷的冬天,床席冰冷如铁,他就先睡在父亲的床席上,用自己的体温把被子暖热,再请父亲睡到温暖的床上。小黄香不仅以孝心闻名,而且刻苦勤奋,博学多才,当有“天下无双,江夏黄童”的赞誉。你们幼儿园老师不也经常教育你们在家要孝顺老人吗?你看老祖祖都100岁了,他把爷爷拉扯长大,吃了很多苦,不容易,所以我们更要孝顺他啊!”小孙子坐在爷爷的身上,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立即把手里的实物,拿到老祖祖跟前,一个劲地喂他吃,把老祖祖和爷爷都逗乐了,他自个儿也笑了。在华光成用实际行动孝养百岁养父的影响下,家中子孙均深受感染,不仅团结和谐,而且也尽着每一个人的责任对华吉川好,一家人其乐融融,在村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在华光成的悉心照顾下,父亲华吉川不仅身体硬朗,而且精神状态较佳,平日里不仅会做点家务,还喜欢看看电视,跟子孙后辈聊一聊过去的事情。

  俗话说的好: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自古以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人的一生中,对自己思情最深的不会超过父母,父母给予了我们生命,辛勤地养育我们长大成人,我们的成长凝结着父母的心血,每一个人都是在父母悉心关怀、百般呵护和辛苦抚养下慢慢长大的。一个人,如果对给予自己生命的辛勤哺育自己、恩重如山的父母都不知道报答,不知孝敬,那就丧失了人生来就该有的良心,那是没有道德可言的。世界首富比尔.盖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这样说过:“天底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是的,总有一天我们也会变老,所以,我们现在就要孝敬父母,否则一切都要来不及的。孝敬父母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从给父母端茶倒水开始吧!

  好人寄语: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儿子,但是我会尽我所能让我的老父亲安享晚年。我做的都是我应该做的!

  道德点评:孝道,自古以来便传承不息。它既是一项义务,又是一门学问。乌鸦尚知反哺之理,更何况人呢?俗话说“屋檐水,点点滴”,一个人的思想行为,不仅影响着自身,也影响着身子孙后代和邻里乡亲。你怎样对待自己的老人,后人便怎样对你。而孝带来的总会是温暖和感动,它与良知交相辉映,为世间洒下点点阳光。华光成用无言的行动默默诠释着对养父的责任和爱,值得被每一个知晓的人所传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