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勇

  • 发布日期:2020-08-11 09:58
  • 来源:
  • 字体大小:
  • 打印:
  • 阅读量:202

年前的一次见义勇为,让常勇这名普通的70后青年成为当仁不让的英雄。

  2020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正常的生活。病毒肆虐,江苏省东台市筑起防控线。常勇带领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迅速响应,成立青年突击队,逆行而上,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常勇和朋友们一起参加户外运动。图片来源:盐城文明网

  “2月2日,协助运送受赠的10台紫外线消毒车到东台市教育局。”

  “2月3日,受瑾轩生活总经理张春霞的委托,将100只医用一次性口罩送给时堰敬老院的老人。”

  “2月11日,接收东台市宗林禽蛋有限公司向湖北捐赠的1100箱计40万只鸡蛋,并助力50吨爱心物资从东台运往湖北孝感和黄石。”

  ……

常勇与队友一起搬运抗疫物资。资料图片

  疫情期间,社会各界的捐赠数量不一、类型多样,如何转赠、转赠的物资和现金究竟用在什么地方,才能让这些爱发挥到极致?常勇24小时手机不关,接听咨询电话,接收、运输调配各界捐赠款物,将个人微薄之力汇聚,装卸、转运物资,共同为抗击疫情做着力所能及之事。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初二……几个月来,光是工作记录就有整整6页纸,常勇共协助搬运货物40余次,涉及口罩、蔬菜、鸡蛋、营养品等爱心物资两百吨左右。

常勇(左)与队友一起搬运抗疫物资。资料图片

  “蛋黄苏”的故事,也就在那时拉开了帷幕。疫情发生后,许河镇东台市宗林禽蛋有限公司负责人时刻关心着疫区的百姓,迅速向社员发起捐赠倡议。短短几天,社员就捐赠了40万只,1100箱鸡蛋。但是怎么运往湖北,到了湖北送给谁,却成为难题。

  常勇得知这一消息后,接下这艰巨的任务。几经波折,联合了东台市义工联,连夜继续组织“卡友”志愿者,运送蛋品与另外50吨物资发往湖北到湖北。2月12日上午11时许,满载着“禽蛋之乡”浓浓爱意的卡车顺利抵达湖北黄石邮政物流仓储中心。这一事件经黄石当地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网友纷纷留言:“谢谢滚烫的爱心!‘蛋黄苏’加油!”“黄石人感谢东台人民!谢谢你们的爱心和奉献精神。”

  看着网友的留言,常勇感到欣慰和感动,他说:“再苦再累我们都值得,志愿者不仅平时做公益,危急时刻更要显担当。”

  口罩、大米、柠檬、营养品等爱心物资,被一趟趟送往医院、公安局等疫情防控一线,常勇和他的青年突击队一直在行动。

  全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常勇和他的救援队投入到校园消杀工作中,为中小学校重启提供了安全屏障。据统计,他们共为118所学校及培训机构提供免费消杀服务,面积近70万平方米,共出队近500人次。

  “天天如此,已经习惯了,有时候一天好几个学校,湿了干,干了湿,外面套件大棉衣一直能撑到晚上回家。”常勇说,最重的消杀机和消毒液加起来有60斤左右,每天背着几十斤的东西走完几万平方米,晚上回家,脚上就像灌了铅一样,躺在床上,感觉腰部以下都不是自己的了。“你不做,我不做,谁人去做。”正是抱着奉献的精神,常勇和他的队友们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出勤。

常勇在教室消毒。资料图片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都在做好事。但这个“难”,在常勇面前,却成为了常态。

  阜宁射阳特大龙卷风灾,常勇一马当先,驰援救援与救助;东台市富安、许河等镇的强雷雨大风天气,常勇立刻带队组织抢管工作;多次参加东台境内镇村居民家庭火灾的灾后慰问救助工作;四川九寨沟灾后,他受中国福利基金会邀请,义无返顾参与灾后救援;响水重大爆炸事故后,常勇不顾危险,再次出征。早在2008年5月8日,常勇就郑重填写了志愿书并参加了造血干细胞采样,成为中华骨髓库的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2016年5月作为红十字志愿者陪护东台市杨继业同志到南京中大医院成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混悬液216ML,为广州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女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岂曰无衣?与子同裳。”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危机时刻,一呼百应,无数人执家国情怀保卫家国,铸群防群控防疫战线。道德的星光点点中,中国好人常勇亦是其中闪亮的一颗,只因眼中有光,心中有爱。